其他题名: Ghrelin expression in the tissues of different thyroid diseases

关键词: 肽类激素 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肿瘤

摘要: 目的:探讨ghrelin在不同甲状腺疾病的甲状腺组织中的表达情况及其意义.方法:选取我院2000年至2004年手术切除或穿刺活检的甲状腺石蜡标本57例,其中包括亚急性甲状腺炎5例、桥本氏病8例、甲状腺机能亢进症(Graves病)7例、结节性甲状腺肿8例、甲状腺腺瘤5例、甲状腺淋巴瘤3例、乳头状癌8例、滤泡癌3例、髓样癌5例、未分化癌5例,以甲状腺腺瘤的瘤周正常甲状腺组织作为对照.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方法检测ghrelin的表达.结果:(1)正常对照、亚急性甲状腺炎、桥本氏病以及Graves病的甲状腺组织中均未见ghrelin表达;(2)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腺瘤以及甲状腺淋巴瘤的组织中亦未见ghrelin表达;(3)甲状腺乳头状癌、滤泡癌、髓样癌及未分化癌的肿瘤细胞中均可见ghrelin阳性染色,8例乳头状癌中有5例染色阳性,其中3例为强阳性;3例滤泡癌中有2例染色阳性;5例髓样癌中有3例染色阳性,其中1例为强阳性;5例未分化癌中有3例染色阳性,其中2例为强阳性.结论:ghrelin在恶性上皮性甲状腺肿瘤中可见表达,而在自身免疫性或炎症性甲状腺疾病和良性甲状腺结节性疾病中未见表达.提示ghrelin表达在甲状腺恶性肿瘤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可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