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唑克生对胰岛细胞的损伤效应及其机制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idazoxan on pancreatic β-cells and its mechanism

关键词: 咪唑克生 BRIN-BD11 cells 细胞凋亡

摘要: 目的观察咪唑克生(idazoxan)对克隆胰岛素分泌细胞(BRIN-BD11细胞)的损伤效应.方法采用MTS还原法测定胰岛细胞活力,用流式细胞计(FACS)进行细胞周期分析来测定咪唑克生对BRIN-BD11细胞DNA完整性的影响.结果①咪唑克生明显降低BRIN-BD11细胞的活力,破坏DNA,且具有时间和剂量依赖性.②genistein、5-HT1A 受体拮抗剂NAN190和蛋白激酶G(PKG)抑制剂--KT5823对咪唑克生引起的BRIN-BD11细胞损伤没有保护作用.结论咪唑克生对克隆胰岛素分泌细胞具有细胞毒效应,可诱导细胞发生凋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