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干细胞研究的现状与展望

其他题名: Current status and prospect of research on pancreatic stem cells

关键词: 胰腺干细胞 糖尿病 胰岛素

摘要: 干细胞根据其来源的不同,可分为胚胎干(ES)细胞和成体干细胞.临床胰岛移植的成功引发了胰岛组织来源不足的巨大压力,从而促使胰腺干细胞研究成为当前的热门课题.理论上,胰腺干细胞可能存在于胰腺组织(如导管上皮)中或由ES细胞分化而来,胰岛细胞还可能来源于其他组织干细胞的横向分化.有关成年胰腺组织中是否存在胰腺干细胞、巢蛋白是否为胰腺干细胞的特异性标志物、巢蛋白阳性细胞在体外是否能真正诱导分化为胰岛素分泌细胞等焦点问题,目前存在激烈的争论.晚近,已从胰腺组织中成功建立了单克隆的多能胰腺干细胞,并在单细胞水平上对胰腺干细胞的体外分化规律进行了初步的描述.同时,多数学者认为巢蛋白不是胰腺干细胞高度特异性的一种标志物,单独应用巢蛋白不足以作为胰腺干细胞的鉴定标准.此外,在有外源性胰岛素存在的培养条件下,单独检测胰岛素的含量和释放反应对于干细胞分化而来的胰岛素产生细胞的鉴定不够可靠,可能出现假阳性结果,建议联合采用多种不同的检测方法.尽管胰腺干细胞研究取得的成果仅仅是初步的,但随着干细胞研究的深入发展和技术突破,必将为糖尿病治疗学领域开辟一片崭新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