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胰岛移植的研究现状与应用进展

其他题名: Current status and advances in islet transplantation

摘要: 1 胰岛移植的发展历史 上世纪20年代,胰岛素的发现及其临床应用对于糖尿病治疗学的进步具有里程碑意义.与常规胰岛素治疗相比,强化治疗可使发生微血管并发症的危险性降低,但却不能完全避免其发生,且容易出现低血糖反应甚至昏迷而危及生命[1].1966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实施了世界上第1例胰腺移植(胰肾联合移植)手术.已有研究显示,给予1型糖尿病合并终末期肾病的患者进行胰肾联合移植,可使其糖尿病获得治愈.然而,胰腺移植因手术操作较复杂、创伤大、并发症多,故难以作为常规治疗糖尿病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