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导性多潜能干细胞的研究进展和应用前景

其他题名: Research progress and application prospect of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关键词: 基因转染 体细胞重构 干细胞 转录因子

摘要: 研究证实采用体外导入Oct4、Sox2、c-Myc和Klf4等4个转录因子可将小鼠体细胞直接重构成为ES细胞样的多潜能细胞,这类细胞被命名为诱导性多潜能干细胞(iPS细胞).同样,转染上述因子或Oct4、Sox2、Nanog、LIN28等4个因子也能够使人类体细胞重构为iPS细胞,后者与人类ES细胞的基本特征相似.据报道,由于转染基因c-Myc的重新激活可使嵌合体和子代小鼠的肿瘤发生增加,故近期建立了一种仅使用3个因子(Oct4、Sox2和K1f4)的改良方案,也可将成年小鼠和成人皮肤成纤维细胞诱导转化为iPS细胞.近期文献资料表明,人类iPS细胞系对于制备疾病的新模型和药物研究有帮助,但其用于移植治疗的应用前景则需要进一步加以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