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胎儿胰腺来源的单克隆SP细胞具有间充质的表型特征

其他题名: Monoclonal SP cells derived from human fetal pancreas have phenotypic markers identical to mesenchymal stem cells

关键词: 单克隆SP细胞 ; 胰腺干细胞 ; 克隆 ; 荧光激活细胞分选

摘要: 目的:探索一种新的人胰腺干细胞分离纯化体系,并对经这一体系所获细胞的特性进行研究.方法:首先从胎儿胰腺中分离得到胰岛样细胞簇(ICCs),进而从ICCs中得到单层上皮样细胞,并传代培养,第6代细胞通过荧光激活细胞分选(FACS)技术分选出sidepopulation(SP)细胞和非SP细胞后进行单克隆细胞培养.应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和FACS分析,研究单克隆SP细胞的体外增殖特性和表面标志.结果:SP细胞占全部细胞的0.22%,SP细胞的克隆形成率为2.7%,而非SP细胞没有克隆形成.SP克隆能够在体外传15代以上.RT-PCR显示单克隆SP细胞可表达ATp结合盒转运子G2(ABCG2)和转录因子OCT4.FACS分析显示CD44,CD147均为阳性,而CD34,CD38,CD45,CD71,CD133及HLA-DR均为阴性.结论:胎儿胰腺来源的单克隆SP细胞在体外具有高度的增殖潜能,并具有与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相同的表型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