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患者足部护理知识和足部自护行为状况的调查分析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f self foot-care knowledge and behaviours in patients with diabetic foot

关键词: 糖尿病足 足部护理 自护行为

摘要: 目的 调查糖尿病足患者足部护理知识和足部自护行为现状.方法 对北京市50所三级医院门诊就诊的331例糖尿病足患者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一般资料、足部护理知识、糖尿病足部护理行为.结果 糖尿病患者足部护理知识中足部日常护理知识和足部问题处理知识两个维度掌握最差,糖尿病足患者足部自护行为中每日检查鞋子内部和每日泡脚执行较差.结论 针对所有糖尿病足患者和存在足病危险因素的患者,应加强其足部护理知识的教育,以提高其自护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