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荷珺; 魏蕊; 洪天配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microRNA(miRNA)是一类参与基因转录后调控的非编码小分子RNA,其在胚胎发育、细胞命运决定、生长调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业已证实,一些特定的miRNA通过靶向调控某些胰腺发育相关的重要转录因子而参与胰腺胚胎发育过程.通过模拟体内胰岛发育过程,可将干细胞在体外诱导定向分化为胰岛素分泌细胞.此外,miRNA在干细胞的维持和分化中也可能具有调控作用.因此,miRNA在胰腺发育和干细胞分化中的作用及其机制值得深入研究,这将为胰岛功能重建治疗糖尿病策略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