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干细胞技术治疗糖尿病的研究进展与应用前景

关键词: 糖尿病 ; 干细胞 ; 分化 ; 移植

摘要: 干细胞技术可以为糖尿病的细胞替代治疗提供足量胰岛细胞.胚胎干(embryonic stem,ES)细胞、诱导性多潜能干(induced pluripotent stem,iPS)细胞及成体干细胞可以在体外或体内分化为胰岛素分泌细胞,并可降低糖尿病动物模型的血糖.在小规模的临床试验中,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治疗糖尿病已经初步显示出一定的疗效.ES细胞定向分化为胰岛素分泌细胞的基础研究较为深入,但存在伦理学争议和免疫排斥问题.iPS细胞和自体的成体干细胞可避免上述难题,但iPS细胞临床应用的可行性和安全性有待进一步探讨,成体干细胞的扩增、鉴定及分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尚需进一步开展.本文对各种干细胞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