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格列酮对非酒精性脂肪肝中白细胞介素18和caspase-1表达的影响

关键词: 白细胞介素18 脂肪肝 非酒精性 罗格列酮

摘要: 目的探讨罗格列酮对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肝组织中白细胞介素18(IL-18)和半胱氨酸天冬氨酸蛋白酶1(caspase-1)表达的影响及其意义。方法24只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罗格列酮干预的模型组。以高脂饲养建立NAFL的动物模型。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及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方法检测IL-18和caspase-1在NAFL肝组织中的表达。结果NAFL模型组中IL-18和caspase-1 mRNA的表达水平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明显升高(P<0.05),蛋白表达水平也有相同的变化趋势。罗格列酮治疗可部分逆转NAFL模型的IL-18和caspase-1表达增加。结论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