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血管内皮细胞与胰岛发育和干细胞分化的关系

关键词: 血管内皮细胞 ; 胰岛发育 ; 干细胞分化

摘要: 血管内皮细胞是构成胰岛微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内皮细胞参与胰腺的发生、胰腺内分泌细胞的分化和增殖、胰腺的空间分布等各个方面,其作用贯穿于胰腺的整个发育过程.不同状态的内皮细胞在不同的作用时间窗所起的作用不同,可影响内皮细胞与胰岛细胞之间的信号交联,进而影响胰腺内分泌细胞的分化、胰岛的形态及其功能.内皮细胞可分泌肝细胞生长因子、1-磷酸-鞘氨醇等细胞因子,并且可产生层黏连蛋白、Ⅳ型胶原等细胞外基质成分,这些分子在胰岛的发育和功能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内皮细胞还可参与调控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和定向分化.内皮细胞在促进干细胞向胰岛细胞分化方面的作用是糖尿病再生医学领域备受关注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