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型糖尿病患者脂肪肝和脂代谢紊乱的关系

关键词: 2型糖尿病 脂肪肝 脂代谢紊乱

摘要: 目的:观察2型糖尿病合并脂肪肝患者与血脂代谢紊乱之间的关系。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的方法,观察60例2型糖尿病伴有脂肪肝和60例2型糖尿病不伴有脂肪肝患者的血脂、载脂蛋白(Apo)、空腹胰岛素(FINS)、C-肽水平(C-P)及胰岛素敏感指数(ISI)。结果:2型糖尿病伴有脂肪肝组和2型糖尿病不伴有脂肪肝组相比,胆固醇(T-CHO),甘油三酯(TG),空腹胰岛素,C-肽水平明显增高,ISI明显降低,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 ApoA1和ApoB则无显著变化。结论: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脂肪肝与血脂代谢紊乱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