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效外用糖皮质激素地奈德

摘要: 外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有疗效高、见效快、依从性好、患者容易接受等优点,是皮肤科医生常见处方的药物之一.目前有几百种制剂应用于临床[1].中国湿疹诊断和治疗指南中明确指出,对于慢性或较肥厚的皮损外用时应选用较为强效的糖皮质激素制剂,短期内控制病情后,改用弱效的制剂或非激素类药物[2].在颈部及皱褶部位应选用相对弱效的糖皮质激素,并应避免使用强效含氟制剂.强效和弱效糖皮质激素都有各自的适用范围.对于皮肤薄嫩的部位、儿童、老年患者以及大面积长期用药,弱效糖皮质激素可能更安全.根据国际7级分类方法,地奈德属于6级弱效激素[3],为非卤化型糖皮质激素,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