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白发村”的四大怪象

摘要: "逐处花皆好,随年貌自衰.红樱满眼日,白发半头时." "我年一何长,鬓发日已白." "雪发随梳落,霜毛绕鬓垂.加添老气味,改变旧容仪." 这些诗句都提及了白发,体现了岁月不饶人的伤感. 其实,头发变花白是年老的表现,即正常老化.一些有色素的毛发逐渐为色素少的毛发所替代,当色素少的毛发增多时,整个头部毛发看起来由黑色转为灰白色. 一般约有25%的男女在20~35岁时出现一些白发,到45~55岁时白发才明显,极少有到80~90岁仍未出现白发者.开始时,白发出现在两鬓,然后在顶部,逐渐波及到全头.胡须和体毛迟些也变白,但腋、胸及耻骨部的硬毛则到老年仍有色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