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公藤多甙对皮肤角朊细胞株增殖抑制及凋亡的调节作用

关键词: 雷公藤多甙/药理学 角朊细胞 凋亡/药物作用 增殖抑制

摘要: 目的 :研究雷公藤多甙 (tripterygiumwilfordiihookfmulti glycosides ,TWG)对角朊细胞株 (COLO 16 )的增殖抑制及对凋亡的影响 ,并探讨其治疗免疫性皮肤病的机制。方法 :MTT法检测细胞增殖抑制 ,二苯胺及PI染色法检测细胞凋亡 ,RT PCR测细胞bcl 2及bcl XsmRNA表达。结果 :TWG 0 .2 5mg·L-1与角朊细胞共育 72h后 ,角朊细胞增殖活性受抑 ,此抑制作用具药物 (质量 )浓度依赖性 ;TWG 1mg·L-1作用于角朊细胞 72h ,即可使片段化DNA含量及亚二倍体细胞百分数较对照明显增加 ,此现象随药物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