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组织芯片技术研究光暴露皮肤与非光暴露皮肤的细胞凋亡

其他题名: Cell apoptosis in sun - exposed and protected skin by using tissue microarray

关键词: 光暴露皮肤 ; 凋亡 ; 免疫组化 ; 组织芯片

摘要: 目的:应用皮肤组织芯片方法检测光暴露部位和非光暴露部位皮肤细胞凋亡情况.方法:组织芯片按文献方法制备,用免疫组化链霉亲和素-生物素法(Streptavidin-Peroxidase SP)观测P53、bcl-2蛋白在18例光暴露与非光暴露皮肤组织的表达.结果:在18例光暴露皮肤中P53表达均为阳性,阳性表达位于基底细胞及棘细胞全层,呈散在分布.随年龄增加相应增加,与性别无关.11例非光暴露皮肤中,仅4例弱阳性,阳性表达位于棘层上方只见于孤立棘细胞,其它部位未发现阳性表达.bcl-2在光暴露部位与非光暴露部位均为阴性.结论:光暴露部位凋亡诱导因子P53均上调,这一特征性表达进一步揭示细胞凋亡参与紫外线诱导皮肤老化和肿瘤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