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常型天疱疮并发肺孢菌肺炎1例

其他题名: A case of pemphigus vulgaris complicating pneumocystis jiroveci pneumonia

关键词: 寻常型天疱疮 肺孢子菌

摘要: 临床资料患者,男,46岁.主因口腔和外生殖器溃疡3个月,皮肤出现水疱1周,门诊以"寻常型天疱疮"于2010年3月12日收住院治疗.患者入院前3个月,外生殖器和口腔同时出现小面积破溃,逐步扩大且疼痛,无法张口进食,至北大医院就诊,口腔黏膜组织病理示基底细胞层上水疱,可见散在棘层松解细胞,符合寻常型天疱疮(图1).间接免疫荧光示棘细胞间IgG(+)、C3(+)沉积.1周前背部又出现数个小水疱,为进一步诊治经门诊收入院.皮肤科查体:上胸部、背部可见散在直径约1cm大小松弛性水疱,疱壁较薄,尼氏征阳性;口腔黏膜弥漫性糜烂溃疡,累及舌、颊、上颚和唇,张口受限;外生殖器冠状沟处也见散在溃疡,表面伴有少许渗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