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蕈样肉芽肿一例A case of early-stage mycosis fungoides

关键词: 蕈样肉芽肿 早期诊断

摘要: 蕈样肉芽肿(mycosis fungoides,MF)是原发性皮肤T细胞淋巴瘤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低度恶性,在病程早期可有红斑、丘疹、苔藓化、皮肤异色等多种皮肤损害,缺乏特异性,易误诊及漏诊。近年来出现的多种辅助检查手段如免疫组化、基因重排、流式细胞术、皮肤镜等成为提高MF早期诊断率的有效工具。我科联合应用多种辅助检查手段,诊断病程仅6个月的早期蕈样肉芽肿1例,现报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