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正天丸引起大疱性固定性药疹一例

其他题名: A case of bullous ifxed drug eruption caused by Zheng Tian pills

关键词: 药疹,大疱性固定性 ; 正天丸

摘要: 临床资料

患者,男,26岁。主因口腔、外阴、躯干及四肢皮损伴瘙痒5 d,于2013年8月7日入院。5 d前患者因偏头痛单次口服正天丸(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6 g后,双手足、躯干、四肢出现30余个大小不等圆形或椭圆形的水肿性暗紫红斑,中央出现水疱、大疱,口腔及外阴黏膜糜烂,伴疼痛。期间未口服其他药物。既往史:半年前服用“去痛片”后双手足、躯干、四肢出现10余个钱币大小的水肿性暗紫红斑及水疱,口腔及外阴黏膜糜烂;1个月前服用正天丸后,亦出现上述同类皮损;两次均于外院诊断为固定性药疹,停药并给予抗过敏治疗后皮损消退。否认有其他药物过敏史。家族遗传病史无特殊。系统检查:生命体征平稳,心、肺、腹未见明显异常。皮肤科检查:颈后、左腋窝、左前臂及双手指间、手掌、手背、双足背散在大小不等圆形或椭圆形的水肿性暗紫红斑,境界清楚,中央可见水疱、大疱,疱液清亮;口腔黏膜、唇红及龟头部糜烂、渗出、结痂,张口受限(图1)。实验室检查:中性粒细胞百分比81.5%(正常值40%~75%),总胆固醇6.82 mmol/L (<5.20 mmol/L),C反应蛋白36.2 mg/L(<1.0 mg/L)。尿常规、肝肾功、电解质、免疫7项、红细胞沉降率等检查均正常。左前臂皮损组织病理检查:表皮弥漫颗粒层增厚,基底细胞液化,真皮浅层血管周围较致密淋巴细胞为主的炎性细胞浸润伴噬色素增加(图2)。诊断:大疱性固定性药疹。治疗:停用正天丸,予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40 mg、葡萄糖酸钙注射液、维生素C注射液静脉滴注,氯己定溶液口腔含漱,外用氧化锌油及紫草油。10 d后躯干、四肢皮损干燥脱屑,糖皮质激素减为泼尼松40 mg口服;13 d后部分鳞屑脱落,泼尼松减量至30 mg晨起顿服;15 d后躯干、四肢皮损大部分鳞屑脱落,留有色素沉着,口唇及龟头黏膜糜烂面已结痂,病情明显好转出院。出院1d后糖皮质激素量减为泼尼松20 mg晨起顿服,服用4 d后减为10 mg晨起顿服,连续服用7d天后停药,无新发皮损。同年9月5日门诊复诊,患者躯干、四肢鳞屑均已脱落,口唇及龟头黏膜结痂均脱落,留有褐色色素沉着斑。后失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