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维A酸对银屑病皮损中角朊细胞凋亡的影响

关键词: 维生素A酸类/治疗应用 ; 银屑病/病理学 ; 脱噬作用 ; 角朊细胞

摘要: 近来临床观察发现,维A酸类(tretinoins)化合物治疗一些皮肤病(如银屑病、痤疮等)有一定疗效。同时实验表明,维A酸(tretinoin)可诱导多种恶性肿瘤细胞的凋亡(apoptosis)[1,2]。因此我们使用0.002 5 g*L-1维A酸(迪维霜)外用治疗寻常型银屑病(psoriasis,PS)皮损,然后应用末端标记技术(terminal deoxynucleotidyl transferase-mediated dUTP nick end labeling ,TUNEL )检测其皮损用药前、后表皮角朊细胞(keratinocytes,KC)的凋亡数目,以探讨维A酸的临床疗效与细胞凋亡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