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四烯酸产物对BXSB小鼠狼疮肾炎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Arachidonic Acid Products on Lupus Nephritis of BXSB Mice

关键词: BXSB小鼠 狼疮肾炎 花生四烯酸产物

摘要: 目的探讨狼疮肾炎发病与花生四烯酸产物的关系.方法44只BXSB小鼠分4组,经中药治疗1.5月后,分别测定各组小鼠的尿蛋白定量、血清抗核抗体、肾脏内IgG和C3沉积量及肾组织内前列腺素(PGE)、前列环素(6-酮-PGF1α)、血栓素(TXB2)和白三烯(LTC4)的含量.结果发现空白对照组雄性小鼠尿蛋白定量、血清抗核抗体水平、肾组织内IgG、C3含量均高于治疗组.与此同时,肾组织内LTC4、TXB2含量高于治疗组,肾组织内6-酮-PGF1a及PGE1含量低于治疗组.结论皮质类固醇和中药治疗后可以使6-酮-PGF1a及PGE1升高,使LTC4、TXB2含量降低,说明花生四烯酸的不同衍生物含量和狼疮肾炎的病情轻重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