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节性皮肤狼疮黏蛋白病1例

其他题名: Nodular cutaneous lupus mucinosis : a case report

关键词: 红斑狼疮 黏蛋白沉积症 桥本甲状腺炎

摘要: 报告1例结节性皮肤狼疮黏蛋白病同时合并、桥本甲状腺炎.患者女,68岁,胸、背部可见正常肤色或红色不规则结节及斑块性皮损.口腔及下唇黏膜溃疡.血白细胞、C3降低,抗核抗体(ANA)阳性,促甲状腺激素增高,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阳性,抗甲状腺微粒体抗体阳性.皮损组织病理可见真皮血管周围淋巴细胞浸润及黏蛋白沉积.直接免疫荧光示表、真皮交界处C3呈线状或颗粒状沉积.结合该患者病情,对结节性皮肤狼疮黏蛋白病临床特点及发病机制进行文献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