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变态反应与微生物性湿疹

关键词: 微生物 变态反应 湿疹

摘要: 微生物变态反应(microbia1 allergy)指由微生物(原包括细菌、病毒及真菌,目前真菌已单独列为真菌界)引起的变态反应.微生物性湿疹(microbial eczema)是由微生物引起的湿疹,发病机制可以是变态反应,也可以是非变态反应.微生物在皮肤感染局部及其周围邻近皮肤引起的湿疹称为感染性湿疹(infective eczema),其中由细菌引起者又称为细菌性湿疹或化脓菌性湿疹;在远隔部位产生的皮疹又称为微生物疹(microbids,id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