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职业性接触性皮炎的重要性及我国研究报告现状分析

其他题名: The importance of occupational contact dermatitis and current reported data in China

关键词: 职业性接触性皮炎 ; 研究报告 ; 分析

摘要: 职业性接触性皮炎(occupational contact dermatitis)指由于接触职业环境中的物质所造成的接触性皮炎.国外统计职业性接触性皮炎占职业性皮肤病90%~95%[1].从广义上讲,凡是由于接触了职业工作中要求的物质所引起的接触性皮炎均可考虑为职业性接触性皮炎.如Khanna及Sasseville报告32例由于穿航空制服所引起的衣物染料致职业性接触性皮炎[2].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对职业性接触性皮炎的研究报告不多.本文主要根据国外文献,从职业性接触性皮炎的发病情况、预后及医疗花费等方面,讨论职业性接触性皮炎的重要性,并对我国近20年职业性接触性皮炎的研究报告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