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TF-1细胞凋亡相关基因19在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病中的作用

其他题名: The role of TF-1 cell apoptosis-related gene 19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关键词: 系统性红斑狼疮 ; 细胞凋亡 ; 紫外线B ; TF-1细胞凋亡相关基因19

摘要: 目的:探讨TF-1细胞凋亡相关基因19(TFAR19)在系统性红斑狼疮(SLE)发病诱因中的作用及其与SLE病情的关系. 方法: 应用倒置相差显微镜、Ladder方法、Western blotting方法、荧光免疫显微镜、ELISA方法检测中波紫外线(UVB)诱导HaCaT细胞凋亡时TFAR19的表达及其与SLE患者病情的关系. 结果: 在剂量为30 mJ/cm2的UVB照射24 h后,HaCaT细胞开始凋亡,TFAR19在此过程中有表达,发现活动期SLE患者血清中TFAR19的抗体值高于稳定期和正常对照组的值(P≤0.05). 结论: 在UVB诱导角质形成细胞HaCaT凋亡的过程中,有TFAR19的参与并发挥了作用,提示TFAR19可能和SLE的发病和病情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