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波紫外线诱导HaCaT细胞凋亡中TF-1细胞凋亡相关基因19的表达

其他题名: The expression of TF-1 cell apoptosis-related gene 19 in HaCaT cell induced by UVB

关键词: T细胞凋亡相关基因19 HaCaT细胞 中波紫外线 凋亡

摘要: 目的:研究在中波紫外线(UVB)诱导正常永生化角质形成细胞(HaCaT)凋亡过程中,T细胞凋亡相关基因19(TFAR 19)的表达时相及位置.方法:使用流式细胞仪、膜联蛋白V(Annexin-V)、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等方法进行研究.结果:在凋亡过程中,TFAR 19逐渐向核周聚积,最后向核膜内移位,在核膜及其周围以及核内表达.结论:在UVB诱导HaCaT细胞凋亡的早期和晚期过程中TFAR 19均有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