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30株临床分离红酵母的药敏试验研究及文献回顾

其他题名: Antifungal susceptibility of 30 clinical isolates of Rhodotorula spp.and literature review

关键词: 红酵母 ; 药敏 ; ATB fungus3 ; 唑类耐药

摘要: 目的 测定并分析30株临床分离红酵母的体外药敏结果,另外回顾分析249株文献报道红酵母的药敏资料.方法 从临床菌种保藏库纯化鉴定红酵母,使用ATB fungus3方法测定红酵母药敏数据,并检索MEDLINE 20年来红酵母药敏相关文献.结果 体外药敏实验,几乎全部的红酵母菌株对伊曲康唑、氟康唑、伏立康唑均耐药,5-氟胞嘧啶、两性霉素B对红酵母敏感性较好.与文献回顾结果一致.结论 常用唑类抗真菌药对红酵母敏感性差,两性霉素B、5氟胞嘧啶对红酵母具有良好的抑菌活性,可供临床经验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