吡美莫司乳膏治疗女性面部敏感性皮肤的疗效及其神经源机制

其他题名: Effectiveness of Pimecrolimus Cream for Women Patients with Sensitive Skin and Its Underlying Mechanism

关键词: 吡美莫司 敏感性皮肤 瘙痒 烧灼 瞬时受体电位香草类受体1

摘要: 目的 探讨吡美莫司乳膏对敏感性皮肤的疗效及其机制.方法 采用烧灼感或瘙痒程度评分及参照由温度敏感型瞬时受体电位通道建立的痛痒觉基本规则和分子底物(即分子精神物理学)方法,评估外用1%吡美莫司乳膏治疗前、后敏感性皮肤患者面部烧灼感、瘙痒程度及皮肤感觉的变化.结果 外用1%吡美莫司乳膏可终止或显著降低32例敏感性皮肤患者面部烧灼感或瘙痒程度评分(P<0.05).20例(62.5%)患者外用1%吡美莫司乳膏后,应用部位产生辣椒素样效应(即灼热感后随之瘙痒和/或烧灼感迅速改善),6例(18.8%)患者产生樟脑醇样效应(即温感后随之瘙痒迅速改善),6例(18.8%)患者外用1%吡美莫司乳膏后缺乏辣椒素样反应和/或樟脑醇样反应.结论 外用1%吡美莫司乳膏可终止或降低敏感性皮肤患者的神经感觉伤害症状(即烧灼和瘙痒),作用机制与调节皮肤感觉神经上的瞬时受体电位香草类受体1功能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