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湿疹皮炎患者干皮症调查

其他题名: The prevalence of xerosis in the outpatients with eczema

关键词: 湿疹 皮炎 干皮症 未分类湿疹 洗浴习惯

摘要: 目的:探讨干皮症在湿疹皮炎患者中的发病情况及其与洗浴习惯的关系.方法:对319例湿疹皮炎与242例非湿疹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及体格检查,对两组的干皮症及洗浴习惯等进行比较分析.结果:湿疹皮炎组患者的干皮症构成比为81.2%,显著高于非湿疹组的65.3%;除特应性皮炎和乏脂性湿疹均为干皮症外,未分类湿疹的干皮症构成比为82.3%,也显著高于非湿疹组的65.3%,湿疹皮炎患者的洗浴习惯与非湿疹组无统计学差异.结论:未分类湿疹患者干皮症多见,与洗浴习惯无明显关联,可能与其机体内部的易感因素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