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破伤风类毒素诱发急性滴状银屑病一例

其他题名: A case of guttate psoriasis trigged by tetanus vaccine

关键词: 银屑病,滴状 ; 破伤风类毒素

摘要: 临床资料患者,男,26岁。主因四肢多发丘疹伴鳞屑1 d,于2014年9月11日就诊。2 d前患者因手部外伤于右上臂肌内注射破伤风疫苗后,注射部位及四肢出现多个粟粒至绿豆大小的皮疹伴鳞屑,逐渐增多。患者自发病以来,一般情况良好,无其他系统症状。既往史:15年前曾诊断为银屑病,服中药(具体不详)治疗1年后痊愈,未复发。家族中无类似疾病史。系统检查未见明显异常。皮肤科情况:全身多发粟粒至绿豆大小丘疹,上覆银白色鳞屑,Auspitz征阳性,右上臂注射部位可见一绿豆大小的丘疹伴银白色鳞屑(图1)。右上臂注射部位皮损组织病理检查:融合性角化不全,表皮不规则增生,细胞间水肿,部分区域散在淋巴细胞浸润,真皮乳头血管高度扩张充血,真皮浅层血管周围轻度淋巴细胞为主的炎性细胞浸润(图2)。诊断:急性滴状银屑病。治疗:苦参素葡萄糖注射液0.6 g静脉滴注,每日1次;卤米松乳膏及0.1%他克莫司软膏外用,每日2次。治疗1周后皮损颜色较前变暗,1个月后皮损已基本消退,部分遗留色素沉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