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面部疼痛与鼻眶脑真菌病——附4例临床病理分析

摘要: 鼻眶脑真菌病(Rhino-orbital-cerebral mycosis,ROCM)是一组威胁生命的恶性真菌感染病,病程的早期往往起始于不经意的头面部疼痛或神经痛,常伴有鼻塞、流涕、鼻衄等症状,突出表现为痛性眼肌麻痹,或为眼球运动时疼痛[1~6].感染可沿动脉扩散,致供血部位的组织器官坏死[7],还可沿静脉上行至海绵窦,形成海绵窦血栓,引起更为严重的症状和体征[4,8].后期可致面部损毁、失明、眼球坏死,甚至死亡[3~5,7~9].笔者仅就4例不同病期的ROCM出现的头面部疼痛等症状结合其病理表现进行分析,发现缘于ROCM的头面部疼痛与真菌所致的闭塞性血管炎有关,组织缺血是疼痛的物质基础,由于就诊时机及医生认识程度的差别,病人出现不同的转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