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甲环酸对特应性皮炎样模型鼠皮肤屏障功能的实验研究

关键词: 皮炎 特应性 氨甲环酸 β防御素 抗菌肽

摘要: 目的通过特应性皮炎样模型鼠来研究氨甲环酸对皮肤屏障功能的影响。方法 BALB/c小鼠背部皮肤制备特应性皮炎样皮损,皮损处分别涂抹5%氨甲环酸水溶液(氨甲环酸组)及蒸馏水(基质组),每日1次,共14d。测定两组小鼠经表皮水分丢失量,利用Nile红直接免疫荧光观察细胞间脂质,免疫组化观察两组小鼠β-防御素3(mouse β-defensin 3,mBD3)和cathelin相关抗菌肽(cathelin-related antimicrobial peptide,CRAMP)在表皮的表达情况。结果氨甲环酸组小鼠背部皮损处经表皮水分丢失量(9.78±0.54)g·(m2)-1·h-1显著低于基质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