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硫蛋白I、II在正常人皮肤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关键词: 正常皮肤 金属硫蛋白 皮肤老化 光老化

摘要: 目的:探讨金属硫蛋白II、I(Metallothionein II、I,MT-I、II)在正常人皮肤的表达及其意义。方法:采用组织芯片、免疫组化灰度分析方法,研究正常皮肤MT-II、I表达情况。结果:(1)正常皮肤MT-II、I主要表达于表皮基底层和基底层上1~2层角质形成细胞。真皮极少数成纤维细胞、外毛根鞘、小汗腺导管上皮细胞以及皮脂腺外单层嗜碱性细胞也有MT表达。(2)同性别同部位正常皮肤MT-II、I表达强度与年龄呈显著负相关(面r=-0.73,臀部r=-0.98,P<0.01),40岁之前面部皮肤表达强度随年龄增长而快速下降。(3)同年龄同部位正常皮肤MT-II、I表达强度男性显著高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