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硫蛋白基因对小鼠UVB照射的保护作用

关键词: 基因 金属硫蛋白 UVB 小鼠 日晒伤细胞

摘要: 目的:研究金属硫蛋白基因对UVB照射反应的影响。方法:敲除小鼠金属硫蛋白基因,背部皮肤剃毛后24 h照射不同剂量的UVB(0.05 J/cm2,0.70 J/cm2,1.40 J/cm2),照光前、后24 h测量小鼠背部皮肤厚度,皮肤组织病理观察照光后24 h日晒伤细胞形成情况。正常野鼠作对照。结果:小剂量UVB照射时两种小鼠水肿程度无显著性差异,大剂量UVB照射时金属硫蛋白基因敲除小鼠背部水肿显著高于野鼠。病理显示金属硫蛋白基因敲除小鼠较野鼠有更多的日晒伤细胞产生。结论:金属硫蛋白基因对急性UVB照射具有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