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眶-脑真菌病及其诊疗对策

关键词: 鼻眶脑真菌病 毛霉病 海绵窦 鼻窦炎 血栓 抗凝剂 中线损毁

摘要: 鼻-眶-脑真菌病(Rhino-orbital-cerebral mycosis,ROCM)是一组累及面部、鼻、眼眶及脑的真菌感染.该病发展迅速,病死率高达80%,并常致失明、眼球坏死、面瘫等后遗症,给患者身心造成极大伤害.早期认识及正确处理该病,是预防并发症、降低病死率的关键.ROCM多由接合菌感染所致,早期可表现为头痛、单侧视力减退、眼睑下垂、外展受限等症状,疾病的后期,常出现单侧视力丧失、疼痛性眼肌麻痹及面瘫;影像学表现为鼻窦炎、海绵窦、颈内动脉等血管的阻塞;组织病理以炎细胞浸润、肉芽肿、血管炎及真菌性血栓形成、动脉栓塞为主要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