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皮肤黏蛋白病

其他题名: Papulonodular mucinosis: a case report

关键词: 黏蛋白病 ; 皮肤

摘要: 报告1例皮肤黏蛋白病.患者男,19岁.背部、右上肢结节半年余.皮肤科检查见背部有3枚直径2.5~9.5 cm的斑块,右上臂伸侧有1枚直径5 cm的皮肤结节,质地中等有弹性,边界欠清,无红肿及破溃,无压痛.皮损组织病理检查示:真皮胶原稀疏,血管、汗腺、毛附属器周围可见致密的单-核细胞浸润.阿新蓝染色示:真皮、皮下、毛囊周嗣均见染淡蓝色物质.直接免疫荧光示:免疫球蛋白IgM、补体C3基膜带呈线状沉积,免疫球蛋白IsG、IgA阴性.电镜检查示:胶原束间出现团状电子密度较高的颗粒状、纤维状物质沉积,未见血管病变.符合皮肤黏蛋白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