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应性皮炎皮损HSP70的表达及他克莫司对其表达的影响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of HSP70 and the effect of topical tacrolimus on the expression in skin lesions of atopic dermatitis

关键词: 特应性皮炎 他克莫司 热休克蛋白

摘要: 目的: 探讨热休克蛋白(HSP)70在特应性皮炎(AD)中的表达及外用他克莫司对HSP70表达的影响.方法: 采用免疫组化二步法检测8例中至重度AD患者急性发作期炎性皮损HSP70表达及外用0.1%或0.03%他克莫司软膏治疗AD 3周后HSP70表达的变化.结果: 免疫组化检测显示HSP70在AD急性发作期炎性皮损角质形成细胞(KC)的胞核,胞浆及胞膜外过度表达,其中在3例大面积泛发或红皮病型急性AD皮损KC中,HSP70以弥漫性细胞核表达伴胞浆表达为特征,主要定位于基底层至颗粒层;外用他克莫司软膏治疗3周后特应性皮炎皮损KC HSP70的核表达消失,胞浆及膜(表面)表达信号减弱.结论: 急性期AD皮肤KC的HSP70过度表达;他克莫司可通过直接或间接作用抑制KC的HSP70诱导性或过度表达,从而可抑制或下调与内源性HSP70危险信号有关的AD皮肤天然自身免疫炎症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