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苦参碱诱导角质形成细胞凋亡研究

关键词: 氧化苦参碱 角质形成细胞 凋亡 银屑病

摘要: 目的探讨苦参治疗银屑病的机制。方法采用流式细胞仪测定亚二倍体细胞含量、DNA片段化分析和AnnexV(膜联蛋白V)凋亡检测法,观察氧化苦参碱(OMT)对角质形成细胞凋亡的影响。结果OMT使角质形成细胞的亚二倍体细胞、DNA片段化率及磷脂酰丝氨酸(PS)膜外化细胞含量明显升高(P<0.01),首次发现一定浓度的OMT可诱导角质形成细胞凋亡。结论OMT诱导角质形成细胞凋亡,这可能是苦参治疗银屑病的主要机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