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福尔马林与中性福尔马林的比较

摘要: 传统上我们都采用10%福尔马林固定组织.福尔马林系甲醛液的俗称,是由甲醛(Formaldeny de HCHO )气体饱和于水而成.一般市售的福尔马林含甲醛37%~40%. 配法:取40%甲醛液10ml与蒸馏水90ml混合,即得4%甲醛,亦即10%福尔马林. 由于福尔马林久存则氧化产生甲酸,呈酸性,固定标本不适宜,特别是需长期固定的组织更不适合,故我们主张采用中性福尔马林固定组织标本.其配法如下: 40%甲醛100ml 酸性磷酸钠(或无水磷酸二氢钾)4.0g 磷酸氢二钠6.5g 蒸馏水900ml 因中性福尔马林中加入了磷酸缓冲液,不易被氧化,能长期保持pH7.0,故对组织标本的固定(特别是长期固定)、染色效果非常有利. 为了证实两种固定液对组织标本的固定效果,我们将皮肤组织分成两组,每组五块皮肤组织标本.其固定方法如下: 第一组由10%福尔马林固定组织3m.第二组由中性福尔马林固定组织3m 结果显示: (1)从肉眼观察:第一组固定后组织标本的收缩程度及变硬度明显大于第二组. (2)镜下观察:第二组的正常组织细胞形态、层次分明、色彩鲜艳,正常组织细胞基本上无萎缩、变形.而第一组的正常组织形态有明显萎缩,较第二组层次模糊、色彩暗淡. 综上所述,我们建议日常活体组织检查应采用中性的福尔马林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