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组织因子表达对人类大肠癌细胞体外及体内侵袭能力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tissue factor expression on the invasive ability of human colon carcinoma cells

关键词: 结肠肿瘤 ; 肿瘤侵润 ; 组织因子 ; 转染 ; 微血管密度

摘要: 目的研究组织因子(TF)表达对人类大肠癌细胞(HT-29)侵袭能力的影响.方法(1)利用构建有正义/反义TFcDNA的质粒pcDNA3.1/Zeo分别转染HT-29细胞;(2)提取细胞的总蛋白,采用Western blot检测TF的蛋白表达水平;(3)细胞分别进行体外基质胶(Matrigel)侵袭实验,观察细胞侵袭能力的变化;(4)细胞分别接种裸鼠,观察肿瘤生长,并检测肿瘤内的微血管密度.结果(1)与未转染的HT-29细胞相比,转染了正义和反义TFcDNA的HT-29细胞的TF蛋白表达水平以及细胞的体外侵袭能力分别升高和降低;(2)与未转染的HT-29细胞相比,转染了正义和反义TFcDNA的HT-29细胞在裸鼠体内侵袭能力以及肿瘤微血管密度分别升高和降低.结论组织因子的表达能够增强人类大肠癌HT-29细胞的体外和体内侵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