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痔的非手术治疗

摘要: 痔的治疗方法繁多,随着医学的发展和对痔本质的研究,有些方法逐渐被淘汰,如Lord法主要依据痔发生的肛管痉挛和狭窄学说,随着对痔本质研究的深入,已弃用[1].20世纪80年代前,传统概念指导下痔的治疗,主要着眼于消除或破坏痔,或局部腐蚀性药物治疗,存在手术后并发症多等问题.自2000年开始,痔的研究出现了很多新进展,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治疗方法,如药物治疗和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形切除术(procedure for prolapse and hemorrhoids, PPH术)等.中华医学会肛肠外科学组总结既往诊断和治疗经验,制订了<痔诊治暂行标准>,推动了广大医师对痔的重视,也推动了痔的各项研究[2,3],改变了临床对痔注重手术切除的片面观点.对痔的深入研究使我们认识到痔是一种不可根治又易于复发的疾病,控制和缓解痔的症状是痔的治疗目的和基本原则,尤其对Ⅰ、Ⅱ度内痔和不能耐受手术治疗的患者,首先应采用包括药物治疗在内的非手术治疗.痔的非手术治疗因其痛苦小、治疗方便深受患者青睐.非手术治疗主要包括一般治疗、药物治疗和简单的器械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