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内疝误诊及病例分析(附20例报告)

关键词: 腹内疝 肠梗阻 诊断 误诊

摘要: 目的探讨腹内疝所致急性肠梗阻的诊断.方法总结分析1994年8月~2005年6月收治的20例腹内疝所致急性肠梗阻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所有患者均具有急性机械性肠梗阻的典型临床表现,但临床症状比较重,进展比较快,腹部查体可有局部压痛的包块或相对固定的压痛位置.术中见疝内容物均为小肠,Mile术后盆底腹膜裂孔1例,粘连所致14例,大网膜、肠系膜及后腹膜裂孔各1例,有6例患者发生了肠坏死,所有患者术后恢复顺利,无围手术期死亡及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1)腹内疝术前诊断比较困难,造成的后果比较严重,易发生肠坏死.(2)减少误诊的关键在于医务人员对此病的认识、对临床资料的全面掌握与分析、保守治疗过程中对病情变化的细致观察,此外,必要的辅助检查亦有助于早期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