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肝移植术后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相关危险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Risk factors of acute renal failure complicated to orthotopic liver transplantation

关键词: 肝移植 ; 肾功能衰竭,急性 ; 危险因素

摘要: 目的探讨肝移植术后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ARF)的相关危险因素.方法对62例肝移植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根据术后是否发生ARF,将62例分为肾衰组(23例)和无肾衰组(39例).以术前、术中及术后常用的临床及实验室指标共计29项作为危险因素的分析对象,先对这些指标进行单因素分析,将单因素分析有统计学意义的指标再进行Stepwise 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计量资料中,术前血胆红素总量、术前腹水量、术中失血量、术中血制品输入量及无肝期时间等指标,两组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计数资料中,术前是否需要重症监护、术前有无肝性脑病、术中有无低血压及术后有无感染等指标,两组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对上述9项指标进行Stepwiselogistic回归分析,术中失血量多和术后感染是肝移植术后并发ARF的两个独立危险因素.结论肝移植术后并发ARF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术后感染和术中失血量多是肝移植术后并发ARF的独立危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