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直肠侧韧带的临床解剖研究

其他题名: A study on clinical topography of lateral ligament of the rectum

关键词: 直肠 ; 侧韧带 ; 解剖

摘要: 目的研究了解直肠侧韧带的临床解剖及与直肠中动脉、盆丛的关系.方法对14具带下肢的半骨盆矢状面尸体标本进行解剖,沿直肠系膜平面进行操作,并对Miles手术切除标本的直肠侧韧带进行组织学检查.结果 14具尸体中,10具在直肠系膜与盆壁之间存在致密的条索状组织,其中8具找到直肠中血管,6具直肠中血管与直肠侧韧带位于同一平面内.直肠侧韧带中点与齿状线垂直距离的中位数为14 mm(10~44 mm,n=10).在12例手术病例中,8例双侧存在侧韧带,4例单侧存在侧韧带.侧韧带的组织学显示为纤维结缔组织,内含血管和神经.直肠侧韧带中血管的最大外径≤1.5 mm.结论大部分人存在直肠侧韧带结构,但并非恒定不变,特别是血管组织.1/2的标本中存在直肠中动脉,其直径细小,且大部分直肠中动脉与侧韧带位于同一平面内.直肠侧韧带内存在的神经是直肠神经丛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