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原位肝移植术后丙型肝炎的防治

其他题名: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recurrent hepatitis C after orthotopic liver transplantation

关键词: 肝移植 ; 丙型肝炎

摘要: 目的研究肝移植术后丙型肝炎的预防及复发后治疗方法.方法收集我院2001年8月至2004年3月4例因丙型肝炎所致肝功能衰竭或原发性肝癌行同种异体原位肝移植术的病人资料,探讨肝移植后丙型肝炎预防及肝炎复发后的治疗措施.结果 4名病人中,2名病人术后血丙肝病毒RNA检测阳性,以干扰素(IFN-α2b)和病毒唑(Ribavirin)行预防性治疗.在15个月的随访中,1名病人病毒完全清除;另1名病人在预防性治疗过程中,丙肝复发.治疗后,生化指标、病毒学指标及组织学检查皆有改善,但病毒未获得完全清除.另外2名病人术后血丙肝病毒RNA检测阴性,未进行预防性治疗,1名病人随访12个月,病毒学检查仍为阴性;1名病人围手术期死亡.结论初步结果表明,IFN-α2b联合Ribavirin在肝移植后丙型肝炎的预防和治疗中是比较有效、完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