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中胆道造影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的应用价值

其他题名: Value of intraoperative cholangiography for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关键词: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术中胆道造影

摘要: 目的研究对于有胆总管探查指征的病人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时手术中胆道造影(intraoperative cholangiography,IOC)的应用价值.方法收集我院外科1991~1999年2 395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病人中有选择性行手术中胆道造影的201例病人资料,分析术前术中存在的胆总管探查原因,手术中通过经胆囊管插管造影的结果对比,评估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术中胆道造影的应用价值.结果在所有201例手术前或手术中有胆总管探查指征的病人行LC手术时,术中经胆囊管造影,共有65例病人有阳性发现,其中只有21例行中转开腹手术.结论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术中胆道造影有很好的实用价值,正确使用可以扩大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手术适应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