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无门静脉重建异位肝移植治疗慢性肝功能衰竭大鼠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heterotopic liver transplantation without portal vein reconstruction in rats with chronic liver failure

关键词: 肝移植 ; 肝动脉 ; 胆总管断扎 ; 萎缩 ; 大鼠

摘要: 目的探讨单纯肝动脉重建异位肝移植在胆总管断扎所致慢性肝功能衰竭大鼠中的应用.方法试验分成3组:胆总管断扎组(DBD组,10只),胆总管断扎同时行单纯肝动脉重建的异位肝移植组(DBD+HLT组,15只)和单纯肝动脉重建的异位肝移植组(HLT组,15只).术后第3,7,14,21,28,35,105天分别从尾静脉取血进行血清胆红素(T-Bil),谷草转氨酶(GOT)和碱性磷酸酶(ALP)测定,第5周分别处死HLT组和 DBD+HLT组中各5只大鼠,切取异位移植肝脏称重比较.长期生存大鼠受体肝脏,异位移植肝脏进行病理检查.结果虽然单纯肝动脉重建异位肝移植没有使大鼠血清肝功能化验指针保持正常,但是明显改善了胆总管断扎大鼠的生存率.术后第35天时DBD+HLT组移植肝(11.2±5.3)g明显重于HLT组(2.5±0.5)g(P<0.01).病理检查显示:HLT和DBD+HLT组中移植肝均呈正常肝小叶结构,但是,DBD+HLT组可见移植肝细胞水样变性,受体肝脏呈弥漫性胆管增生,肝细胞仅呈岛状残留.结论单纯肝动脉重建异位肝移植明显改善了胆总管断扎大鼠的生存率,与受体肝脏的功能竞争而不是有无门静脉血供是决定异位移植肝脏是否萎缩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