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内胆管结石76例死亡病例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76 hepatolithiasis death cases

关键词: 肝内胆管结石 死亡原因 急性重症胆管炎 恶性肿瘤

摘要: 目的探讨肝内胆管结石病例死亡的主要原因.方法回顾总结肝内胆管结石76例死亡病例,分别分析其中62例死于肝内胆管结石及其并发症和14例死于其它疾病病例的主要死亡原因.结果死于肝内胆管结石及其并发症的病例,其死亡的主要原因为胆道残余结石和狭窄等胆道上游病变未得到彻底处理,从而导致的急性重症胆管炎(acute cholangitis severe type,ACST)和感染中毒性休克(91.9%,57/62);而死于其它疾病的病例,其死亡的主要原因是恶性肿瘤(71.4%,10/14).结论肝内胆管结石的手术治疗应彻底清除胆道上游的结石和狭窄等病变;肝内胆管结石病人可能是恶性肿瘤的高发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