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胆漏的处理和预防

摘要: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在腹部外科已成为一个成熟、定型手术.因其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美容等优点,成为胆囊切除的金标准,是治疗有症状的良性胆囊疾病的首选方式.但Shea等认为LC并发症发生率高于传统胆囊切除[1],这在国内外均有报道.因而降低LC并发症的发生率十分重要.LC术后并发症主要有:术中肝外胆管损伤、副肝管损伤、结肠损伤、术后腹腔出血、术后戳口感染、肝外胆管狭窄、梗阻性黄疸、术后胆漏等.胆漏的发生几率约0.4%~2.0%[1~3],一旦出现胆漏,有较高的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4],比较开腹胆囊切除术后胆漏的发生率为0.3%~2.4%[2,5],尽管发生率相似,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胆漏发生率仍要高些[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