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izzi综合征的临床诊断与治疗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 Mirizzi综合征(Mirizzi syndrome,MS)是胆囊结石引起的一种“功能性肝脏综合征[1],发生率为0.3% ~ 3.0%[2].Mirizzi综合征的定义为胆囊颈或胆囊管结石嵌顿,或合并胆囊炎症,压迫或波及肝总管而发病,引起周围组织增生、炎症或肝总管狭窄,临床上表现为梗阻性黄疸、胆绞痛或胆管炎为特征的一系列临床症候群[3].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治疗胆囊结石广为应用,但常将Mirizzi综合征列为腹腔镜手术禁忌[4].但随着术前诊断和腹腔镜手术水平的提高,Mirizzi综合征的腹腔镜治疗已经取得了新进展.现综述如下.